• English
  •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日期:2018-12-14 点击量:

    12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朱利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复杂数据探索性实证分析:高维、非线性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教授主持。数据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会上,朱利平教授首先指出正确的决策依赖于深刻地理解应用场景和系统的进行探索性实证分析,并强调在实证分析的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建立合理的实证模型,随后进行恰当的实证分析,最后分析解读结论并制定决策。朱利平教授表示,对于低维数据,探索性数据分析的方法和理论发展较为成熟,但对于高维数据而言,发展探索性数据分析方法和理论非常困难,所以对高维数据进行降维,是发展探索性高维数据分析方法和理论的合理选择。随后,朱利平教授提出了高维数据降维中需要解决的两个非常核心的科学问题:其一是如何刻画数据的非线性相依关系以及如何在不假设任何模型的前提下对高维数据进行降维;其二是如何保证降维以后的数据还能完整包含原始高维数据所包含的信息。朱利平教授系统讨论了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可能解决的办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分别从充分降维、变量相依等方面的研究与朱利平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朱利平教授的讲座具有深远的前沿性和启发性,对与会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祁力群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副校长王奎泉调研数科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