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日期:2020-01-03 点击量:

    20191220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主任,嘉茂荣聘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微信公众号“狗熊会”创始人王汉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预测不准是常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据科学学院洪兴建教授主持。数据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不确定性可以简单理解为对事物缺乏100%准确的判断。在实际生活中,不确定性广泛存在,也因此创造了大量的商机,在很多场景下,不确定性是产生商业价值最根本的原因。现实的不确定性现象往往是无知和无奈的综合。其中无知所对应的不确定性可以通过数据的收集、模型的改进等方式逐步降低甚至消亡,这是数据分析努力的方向。但同时由于存在利益冲突或者其他人为因素的干扰,不确定性往往也包含了人们无可奈何的无奈成分。因此在实际数据分析中,几乎所有的不确定性现象都不可能被准确地预测,预测不准才是常态。鉴于预测不准的常态与消费者对预测精度的高要求相矛盾,因此在设计数据产品时,需要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和创新解决这一矛盾。报告会上王汉生教授以机票价格预测产品Farecast为例,介绍如何利用数据分析和产品设计创新创造商业价值,以及Farecast兴衰带给我们的反思与启发。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分别从统计方法与机器学习的区别,如何上好商务统计这门课与王汉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王汉生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具有深远的启发性,对与会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我院承办的首届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论坛胜利召开 下一条: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徐宽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