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教师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务通知 >> 教师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年度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院新闻部 日期:2012-04-25 点击量:

    关于开展2012年度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2-04-24] 来源:浙财院教〔2012〕11号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根据《浙江财经学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浙财院[2012]88号,附件1)和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启动2012年度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定位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在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优先考虑能够展示我校学科优势及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课程。

    通过开展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实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责任,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展现我校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成果等,造就一批“名师名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主讲教师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一般应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注重教学方式的创新,口头表达能力强,善于与学生互动,课堂教学效果好。鼓励教学名师、学术名家主讲视频公开课。

    2.课程选题应注重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关注社会热点,充分考虑受众需求和社会影响,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要求,内容分专题呈现,一门课程控制在5-10讲,每讲内容相对独立完整,时间控制在30-50分钟左右。

    三、申报名额

    每个学院(部)可择优推荐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或课程1-3门,评审名额根据申报情况另定。

    四、组织管理

    1.建设经费:精品视频公开课校级立项后,由学校提供建设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视频公开课建设相关开支,课程经费将根据具体情况分批划拨,由学校统一管理,拍摄制作费用由学校另行支付。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工作量酬金按照校级精品课程标准的2倍计算。

    2.拍摄制作:申报选题或课程入选后,将采取集中拍摄的方式进行,由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组织统一拍摄制作,10月底前全部完成。视频课教学团队应事先对讲授内容进行设计,对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课件认真检查,确保其文字、格式规范,没有错误,符合拍摄要求,并负责校对视频字幕等。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媒体制作、传播标准和规范,符合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附件2)。

    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完成后,将在校内进行小范围播放试用,根据效果和反馈进行改进,并择优推荐申请省级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3.知识产权:视频公开课采取教师自愿申报、自愿共享的原则,入选课程视为教师职务作品,拍摄制作完成后免费向全校开放,禁止商业使用。为保护教师和学生的肖像权,须事先告知参与视频课拍摄的教师和学生有关课程视频有可能网上公开等事宜。

    五、申报程序及材料报送

    1.课程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学院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推荐表》(附件3)。

    2.各学院对申报的课程选题、申报内容等进行严格审查,并择优推荐,于2012年5月15日前将《浙江财经学院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推荐表》(一式8份)、《浙江财经学院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汇总表》(附件4)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办,电子稿发送至邮箱wzhouf@zufe.edu.cn 。拍摄过课堂教学录像,或有其它教学视频录像的,可刻录成光盘,同申报表一并报送。

    3.学校组织专家择优遴选。

    4.教务处联系人:翁舟峰,联系电话:87557067。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教育部、省教育厅“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省教育厅近期即将开展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工作,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领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积极动员有一定基础的课程申报,组织相关人员设计论证选题,做好精品视频公开课的遴选与推荐工作。

    附件:

    1.浙江财经学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1.doc

    2.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2.doc

    3.浙江财经学院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推荐表3.doc

    4.浙江财经学院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课程汇总表4.doc

    5.中国视频公开课网站:

    “爱课网” http://www.icourses.edu.cn

    网易公开课 http://open.163.com

    中国网络电视台 http://www.cntv.cn/

    (附件材料不再印发,请自行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第一批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学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