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科方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介绍

    一、共同富裕统计测度与监测评价:重点围绕共同富裕的统计内涵、指标体系、测度方法和监测评价,坚持定量与定性、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从理论和政策两个层面积极探寻共同富裕的合理界定与科学监测,全面反映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探索完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和保障不同群体发展机会公平的政策体系。

    二、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重点围绕浙江省域现代化的目标清单、评价指标、指数构建和动态分解,利用综合评价原理和数据挖掘技术,深入研究先行示范的省域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数字赋能的省域现代化动态监测体系和整体智治的省域现代化政策工具体系,实现“一屏一表一指数”实时可视监测评价目标,探索完善省域现代化监测评价优化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三、社会医疗保险精算和数智化金融监测预警:重点发展老龄化人口的长寿风险精算评估、社会医疗保险费用研究、非寿险精算学、金融计量方法以及金融风险测度。以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构建数智化金融监测预警模型,实现金融风险预警智能化,助力浙江省金融高质量发展强省和区域金融现代治理先行示范省建设。

    四、复杂数据的统计建模与推断:重点围绕函数型数据分析和时空数据分析、动态复杂网络分析、因果推断和半参数统计推断等方向,探索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复杂数据的统计建模、统计推断和统计决策,以及它们在经济管理、资源环境、生物医学、公共卫生、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深入应用。

    五、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运用深度学习、模糊系统、演化计算和群体智能等主要分支相互有机融合而形成的计算智能方法,对图像处理、可视化、演化优化、动力系统等方向持续攻关,在金融风险预测、医学图像分类、调度优化、舆情风控、信息安全等应用场景提供智能处理和决策,为实现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等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