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位点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一)经济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

    经济统计学是一门测度社会经济现象数量关系和数量规律的方法论学科。该学科特有的研究方法包括经济测度理论与方法、投入产出理论与方法、国民核算理论与方法、合成指标与综合评价理论与方法等。经济统计学可分为宏观经济统计、微观经济统计及介于二者之间的政府统计、专业统计等中观经济统计。该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创新和发展经济测度方法,为精确测度经济现象、经济行为和经济变量提供方法论支撑,为描绘经济系统图景、理解经济运行规律提供数据基础,其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融合可为经济大数据分析提供方法依据,是一门应用领域广、交叉融合强的方法论学科。

    本学位点设有经济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下设国民经济核算与政府统计、宏观经济统计方法与应用、经济大数据分析等主要研究方向。

    (二)数理统计学(授理学学位)

    数理统计学是一门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的学科,它以概率论为理论基础,对受随机因素影响的不确定性现象进行大量的观测或试验,以有效的方法获取样本、提取信息,进而对随机现象的统计规律(如参数、分布、相关性等)作出推断,从而为决策和行动提供依据和建议。它是统计学与其它相关学科交叉的重要基础学科,主要涉及统计建模和模型的统计推断方法,内容包括:抽样调查,试验设计,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多元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Bayes统计,统计决策,统计计算,稳健统计等。随着大数据时代人类社会各种体系的日益庞大、复杂、精密,互联网和计算机的广泛使用,数理统计学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学位点设有数理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下设空间统计与经济计量、生物与医学统计、应用数理统计等主要研究方向。

    (三)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授经济学学位)

    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是以金融数据和信息为主要研究对象、以风险分析和管理为研究内容的一门交叉学科。主要依据经济学原理,运用统计学、现代数学、金融学、保险学等理论和方法,动态地研究金融现象的统计测度,如股票、期权、期货等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定价,信用风险的评估和管理,保险公司各种保险保费定价、破产风险测度、各种金融策略优化等诸多金融问题的研究和管理,同时研究金融中的风险不确定性和这种不确定性对当前以及未来的财务影响以及各种类型金融风险模型。

    本学位点设有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金融统计、风险管理、寿险精算和非寿险精算等主要研究方向。

    (四)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授理学学位)

    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是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相关学科的交叉下,对大数据的统计挖掘、分析应用决策进行深入研究,重视数据的加工计算与管理、统计建模、分析与挖掘、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应用与决策,旨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数据科学中新的理念、理论、方法、技术及工具,并能够创造性的利用大数据相关理论及技术去解决各个专业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技术并具有坚实统计学基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学位点设有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下设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大数据与智慧金融和大数据与智能系统等主要研究方向。

    (五)应用统计(专业学位)

    应用统计是以现代统计理论与方法为基础,集统计学、经济学、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实践性、综合性学科,侧重于经济统计方法、现代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方法、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纵向数据分析、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统计决策与优化、商务智能与决策支持及其在政务、商务、金融、管理等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研究。该学科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知识、完整的统计知识架构和扎实的统计应用功底,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的计算机应用和数值计算与建模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从事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和决策咨询的高层次、应用型数据分析专门人才。

    本学位点设有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下设社会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和管理统计等主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