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论文
    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实践教学 >> 论文 >> 正文
    数据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安排
    作者: 日期:2020-12-01 点击量:

    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的重要内容,是衡量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方面。通过毕业论文写作,既能综合考核学生专业素质水平,也能使学生在科研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和提高。根据教学计划安排,为保证数据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21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综合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果,特制订如下安排:

    毕业论文

    论文管理系统网址:http://bylw.zufe.edu.cn/或通过教务处网站-(快速通道)毕业论文系统进入。

    学生的账号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教师的账号和初始密码均为工号。(首次使用需要完善个人信息,进行注册激活账号,请及时修改密码并妥善保存)。

    撰写规范按照2010年修订的《浙江财经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试行)》执行,毕业论文规范相关材料均可在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管理规定或表格下载处下载

    1. 毕业论文选题

      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金融数学专业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学科的特点,并尽可能多地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问题,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学术性。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般由综合导师拟定供学生选题,或由学生与综合导师共同商定。选题确定后共同拟定写作思路,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量饱满,学生撰写论文写作提纲并在论文系统中上传供导师审核。

    2. 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毕业论文必须按规定在系统内完成开题报告(在系统内撰写并以附件的形式提交至系统),教师在系统内对报告进行批改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的撰写格式规范参见《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学院组织开题答辩,答辩结束后将答辩结果及时反馈给指导老师,综合导师应及时督促学生修改,学生开题报告经答辩组长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环节。

    3. 毕业论文正文

      毕业论文的正文字数要求在10000以上,毕业论文要求附有相关附件,严格按《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的规定撰写,并将论文提交至系统。论文撰写可参照优秀毕业论文的写法,详见“图书馆网站-财苑文库-学位论文-优秀学士论文”或者论文系统(以账号登录后显示优秀论文)。

      论文撰写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杜绝抄袭、伪造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查重检测不合格(重复率高于20%为不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答辩环节。

      综合导师在论文指导及二级评阅中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综合导师应清楚了解学校对撰写毕业论文的统一要求和格式,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对毕业论文写作各环节严格把关。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综合导师、评阅教师应及时进入系统查看学生已提交的论文,在系统内进行评阅,评语要客观公正,既要完整,同时有针对性。综合导师评阅不合格、评阅教师评阅不合格、查重不合格学生,有一项不合格者不得进入答辩环节。答辩时,实行论文综合导师回避制度。

      未通过论文二次答辩或二次答辩前仍未通过重复率检测的学生,其论文成绩记为不及格。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须延期毕业。

      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延期答辩的同学视同放弃一次答辩机会,仅有一次答辩机会。

    4. 论文写作进程安排

      120201216日前,确定选题并完成经综合导师同意开题的数据科学学院开题申请表;

      2202012旬,学院组织开题答辩,学生按答辩小组人数打印数据科学学院开题申请表份数,于答辩前上交答辩小组;

      320213月16日前,学生向系统提交学校开题报告及附件;

      420214月13日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初稿;

      520214月29日前,毕业论文定稿及附件。学生将论文定稿和纸质版自查结果(即检测报告)交予综合老师;

      62021年5月11日前,综合导师完成系统内的成绩评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将承诺书及查重报告首页上交到教学办。学院将从每个专业中抽取1015份进行二次查重;

      720215月中旬,答辩分组,完成论文的评阅工作,从而完成论文答辩及最终成绩评定等相关工作;

      8202161日前,完成论文延期或二次答辩工作。  

    5. 延期注意事项

      因考研原因不能正常参加学院开题答辩的学生提供考研报名表等相关证明并在综合导师同意的基础上,应提前开题答辩至少7天将数据科学学院延期开题申请表递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由学院批准之后参加延期开题答辩。

      延期开题答辩的学生在2021年3月16前完成学院开题答辩;后续进程与其他同学一致。

      6.论文替代

      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专业型人才,提高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及实践创新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学校制定了《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办法(试行)》(浙财大〔201427号),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办法申请免写毕业论文。经综合导师、学院以及学校审核并由学校正式发文通过的学生,毕业论文由科研作品进行替代。通过论文替代的学生毕业论文的流程与其他同学一致。

       

       二、毕业实习管理

    2021届学生毕业实习时间从2020-2021-1学期第10周(20201116日)开始,到2021328所有实习工作结束,学生实习时间不少于八周。毕业班学生在毕业实习过程中必须完成毕业论文系统中所要求的各项实习任务(包括实习报告、实习周记及实习单位情况反馈表)完成各个环节的工作。综合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以及毕业实习全过程的综合考核工作。在毕业实习时段,毕业班学生必须接受综合导师的安排,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维护学校声誉。

    附件

    1、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

    2、数据科学学院开题申请表

    3、数据科学学院延期开题申请表

    4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办法(试行)

     

     

     

    数据科学学院

    〇二〇年十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安排通知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