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论文
    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实践教学 >> 论文 >> 正文
    数据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安排通知
    作者: 日期:2022-11-02 点击量:

    学院2023届各专业本科毕业生: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现将我院2023届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毕业论文

    我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依托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完成,通过学校信息门户-毕业论文系统进入。

    撰写规范请参照《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见附件1)

    1.毕业论文选题

    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本专业学科特点,并尽可能多地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问题,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学术性。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般由综合导师拟定供学生选题,或由学生与综合导师共同商定。选题确定后共同拟定写作思路,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量饱满,学生撰写论文写作提纲并在论文系统中上传供导师审核。

    2.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学生和综合导师协商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后,须完成文献检索和阅读、数据收集与整理、数据预处理等工作,并完成开题报告(见附件2)。

    学院统一组织开题(报告)答辩,答辩结束后将现场意见和答辩结果及时反馈给综合导师,综合导师应督促学生及时修改开题报告,学生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提交毕业论文系统,综合导师在系统内对报告进行审阅。学生开题报告最终经答辩组长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环节。

    3.毕业论文正

    毕业论文的正文字数要求在8000字以上,须严格按照《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的规定撰写,并将论文提交至毕业论文系统。论文撰写过程中可参考往届优秀毕业论文,详见“图书馆网站-财苑文库-学位论文-优秀学士论文”或者论文系统(以账号登录后显示优秀论文)。

    论文撰写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杜绝抄袭、伪造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查重检测不合格(重复率高于20%为不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答辩环节。

    综合导师在论文指导及二级评阅中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综合导师应清楚了解学院对撰写毕业论文的统一要求和格式,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对毕业论文写作各环节严格把关。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综合导师、评阅教师应及时进入系统查看学生已提交的论文稿件,在系统内进行评阅,评语要客观公正,有的放矢,有利学生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综合导师评阅、评阅教师评阅、查重等环节有一项不合格者不得进入答辩环节。答辩时,实行论文综合导师回避制度。

    学生在校期间有两次毕业论文答辩机会,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第二次答辩;延期答辩视同放弃第一次答辩机会,仅参加第二次答辩。毕业论文两次答辩都未通过或第二次答辩前仍未通过重复率检测的学生,其论文成绩记为不及格。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须延期毕业。

    4.论文写作进程安排

    (1)2022年11月20日前,确定选题,收集数据,以及数据预处理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开题报告;

    (2)2022年11月下旬,学院组织开题答辩。学生按答辩小组导师人数加1打印开题报告份数,经综合导师同意开题并签名,于答辩前上交答辩小组(自留1份);

    (3)2023年2月24日前,学院组织第二次开题答辩;

    (4)2023年3月10日前,学生向系统提交学校开题报告及附件

    (5)2023年4月7日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在系统内完成相关工作,并确认系统内已获得老师认可);

    (6)2023年4月21日前,毕业论文定稿及附件。学生将论文定稿和纸质版自查结果(即查重检测报告)交予综合导师;获得综合导师签字同意后,进入毕业答辩环节(注意:在系统内提交论文定稿的同时,将查重报告以附件形式同时上传进系统,没有查重报告不能进入答辩环节);

    (7)2023年5月5日前,综合导师完成系统内的成绩评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将“承诺书”及“查重报告首页”上交到教学办。学院将从每个专业中抽取10—15份进行二次查重;

    (8)2023年5月12日前,答辩分组,完成论文的评阅工作,从而完成论文答辩及最终成绩评定等相关工作;

    (9)2023年5月31日前,完成论文延期或二次答辩工作。

    5.延期注意事项

    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第一次开题答辩的学生,需提前征求综合导师的同意,并在开题答辩前一周将综合导师签字的《数据科学学院延期开题申请表》(见附件3)递交至学院6-413A办公室教学秘书处,由学院批准之后参加第二次开题答辩。

    6.论文替代

    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专业型人才,提高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及实践创新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文件《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办法(试行)》(见附件4),申请免写毕业论文。经综合导师、学院以及学校审核并由学校正式发文通过的学生,毕业论文由科研作品进行替代。通过论文替代的学生毕业论文的流程与其他同学一致。

    二、毕业实习管理

    2023届学生毕业实习时间从2022-2023-1学期第10周(2022年11月7日)开始,到2023年4月11日所有实习工作结束,毕业实习时间不少于八周。学生在毕业实习过程中必须完成毕业论文系统中所要求的各项实习任务(包括实习报告、实习周记及实习单位情况反馈表)。综合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以及毕业实习全过程的综合考核工作。在毕业实习时段,毕业班学生必须接受综合导师的安排,尊重实习指导老师,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维护学校声誉。

                                                                                                                                       数据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2年11月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申请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