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数据科学学院学术沙龙(2022-2023学年第六期)
    作者: 日期:2022-11-21 点击量:

    题  目:经济集聚下的专利“含金量”与产业结构优化——基于276个大陆城市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程彩娟博士

    时  间:202211月24日(周)1330-1430

    地  点:6号学院楼402会议室

    主办单位:数据科学学院  浙江省201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

    摘  要:

    鉴于具有不同的创新水平、转化运用效率等特征,专利价值参差不齐,其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具体驱动机理一直处于“黑箱”状态。论文通过测算专利价值揭示不同专利的真实“含金量”,并细分17个行业从高级化和合理化两个角度系统测算产业结构优化水平,实证检验2001年以来276个大陆城市的专利价值对产业结构“两化”发展的驱动效应,同时考察经济集聚背景下创新资源聚集对专利价值培育及其驱动产业结构优化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1)专利价值提升可有效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与合理化,并可通过引领产业在技术层面的突破与改进更为有效地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2)不同价值层次及城市群的专利对产业“两化”发展的驱动效应迥然不同;(3)在经济集聚的作用下,专利价值的产业结构优化效应得以强化,尤其凸显在高级化效应中、合理化效应次之。

    主讲人简介:

    程彩娟,经济学博士,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年6月),博士期间在《统计研究》(基于改进专利续期模型的中国专利价值测度——兼论高价值发明专利的统计特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一种新的专利价值综合测度方法与应用研究)、《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Innovation policy and firm patent value: Evidence from China)等期刊发表3篇论文。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专利价值测度、专利资产核算、高价值专利的统计特征测度与国际比较等)。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讲座信息——湖南师范大学朱全新教授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讲座信息——北京建筑大学大学刘茂省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