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日期:2021-01-11 点击量:

    202116日上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杰青项目、优青项目主持者,Technometrics, Journal of Statistical Computation and Simulation (JSCS)编委邹长亮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Large-Scale Datastreams Surveillance via Pattern-Oriented-Sampling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据科学学院李云霞教授主持。数据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邹长亮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变点这一基本科学问题,通过引入Financial Times Stock Exchange 100 Index例子介绍变点的基本特性。随后再介绍变点的研究方向以及近期他从事变点研究的工作--序贯变点检测。他讲到,在面临实际变点检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变点空间聚集问题和检测预算有限问题,可以采用一种基于内核监测的抽样方式,利用这一抽样方式推广至具有自适应抽样的两阶段检测便能较好地应对上述问题。之后,邹教授又介绍了该检测的迭代过程,并用模拟结果证明其检测的时间效率。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分别从自适应抽样的两阶段检测统计量选择,函数型变点发展前景等问题与邹长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邹教授带来的讲座深入浅出,清晰易懂,具有深远的启发性,对与会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曾五一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讲座信息——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