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我院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组成了“侨帮团”,奉献自身力量,帮扶海外同胞
    作者: 日期:2022-04-15 点击量:

          一群有想法、有梦想的年轻人组成了“侨帮团”,在学校、爱心企业和社会各届的帮扶与支持下,立足杭州、丽水等地,成为侨资源串联先行者,以期辐射全国,帮助更多侨胞群体。

         曾有一盏灯,用自己的微光撕破了暗夜的一角,又经过千万人接力,才让这个世界薪火不灭,温澜潮生。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践行志愿精神,担当青年责任,奉献自身力量,帮扶海外同胞。他们组织并参与的“侨平台”项目,成为联通、助力侨胞的不可或缺的枢纽,立于全球之格局,助力世界之抗疫。

         提起团队的创业契机和创业心路,负责人邹珂这样说:“团队成员一直注重公益活动,也对国际热点有极高的关注度”。在促进祖国统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如今疫情四起,国际形势紧张的大环境下,他们从中获得了一定启发,关注到了侨胞群体,于是组成了“侨帮团”,成为侨资源串联先行者。整个项目从无到有,从简单到精准的过程中,其团队立足新时期、新群体,一直秉持着“做好事、行善举”的价值判断。渐渐的,团队从早期的公益活动参与者转变为组织者。在整个过程中,团队伴随着项目成长很多,也收获很多,他们收获到的不仅是“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更是帮助世界各地的中国人的民族认同感。

         “侨平台”项目主要是“一方联系,三方联动”,作为“中间组织”串联起爱心企业、侨胞组织和政府三方的组织,团队收到爱心企业提供的信息后,运营团队通过小程序为侨胞组织发放物资。同时,政府会监督爱心企业的运行,也会给侨帮团提供帮助,而团队也会将信息提供给政府,形成四股合力。

          “我们认为,我们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者,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

         这个项目之所以获得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创造性思维。在创新上,团队把其归结为四创新,首先是项目创新,项目针对对象是新时代新群体,立足丽水、杭州等地,构建完整服务生态链。其次是模式创新,通过中国侨联平台共享、大专院所校企合作创新运营等模式,且正在构建侨平台,海外创新运营中心,国内创新运营中心等项目,来为侨平台添砖加瓦。在技术创新上,团队基于三大服务对象(地方政府,海外人才,项目企业),三大数据库(海外人才库,创新项目库,项目企业库),四大功能(信息咨询、项目服务、人才服务、数据中心),四大服务(网络直播路演,政府扶持服务,线上自动服务,线下对接服务),持续发展侨平台项目。团队把“侨平台”定义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正是这种逻辑缜密,思考全面的想法和无私奉献、心怀家国的理想,给予项目推进有力的保障。

         优秀的团队拥有战胜困难的决心与品质。在项目开启的时候,团队也遇到过自身定位不够明确,方向不明确的问题。而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团队与国际物流公司合作困难、经费短缺、资源匮乏、难以承担较大运输费用等问题,也曾让开展举步维艰。在一些技术问题上,平台及小程序的运营与维护困难也曾深深地困扰着成员们。但是,成员们不言放弃,不谈丧气,只是选择了做到底。在指导老师李云霞的牵头下,在学校、公司和社会各届的帮扶与支持下,渐渐解决困境。成员们轻描淡写地说着。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会迎来曙光,才能成为“侨资源传递”的先行者。

          “战胜疫情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能作为侨平台的成员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

         尽管在前进的路上,团体遭遇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在社会各界以及媒体的帮助下,团队日益壮大,逐渐扎根。一点资讯、浙江日报、都市快报等主流媒体对“侨帮帮华侨公益服务团”及其运营平台“侨海通”的报道,坚定了团队的公益热心。团队成员坚定地表示,团队以平台为主体,畅通政府、企业与侨胞组织之间的信息传递,使真正遇到困难的人可以得到及时的帮助,同时团队还有自己的物流体系,参与物资运输,这种感觉非常骄傲,也非常有意义。战胜疫情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能作为侨平台的成员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团队感到无比的荣幸。正是这样一群年轻的学子,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邹珂同学还特别感谢了她的团队伙伴和指导老师,她用“滴水之恩万心暖,寸草之心三春晖”来形容指导老师这一路对他们的支持与培养,帮助他们走正确的道路。而对于团队成员,她自豪的表示,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都配合默契,彼此成长,可以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团队坚定的表示,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他们对于未来也早有规划,针对物资运输规模和服务侨胞用户数量他们做了一定的目标规划,未来团队将立足丽水、杭州,将侨胞帮扶模式辐射全国,以期帮助更多侨胞群体。这是他们建立“侨平台”从一而终的初心与责任。相信这群有想法有梦想的年轻人,会把这份美好的初心,一直传递下去。

         “侨连五洲,情通四海。”寥寥数字,便表达出该团体的远大理想和奉献精神,他们用其所学所获来帮助世界各地的华侨,战胜疫情,他们用自己的所言所行来证明“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被落下,中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的使命和荣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隐匿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我们相信,在全体侨帮团成员及社会各界努力下,海内外中华儿女必然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在疫情肆虐的世界上,谱写出一曲明媚壮丽的抗“疫”凯歌!


    上一条:数科学院举行“五一五天乐,青春正当时”系列活动 下一条: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 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