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数科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作者: 日期:2022-05-23 点击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引领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组织我校青年大学生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将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事项安排如下:


    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1-50篇)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结合新时代展现出的新气象,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讲好新时代的故事,以优异的青春业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项目化实践要求团队自主申报实践,组队成员不得少于5人,必须是2022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学生(全日制),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团队中至少应有1名指导老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鼓励广大青年结合当地实际,以居住地为中心组建实践团队。各团队严格按照活动内容组成队伍,确定活动方案后向学院团委进行申报,学院团委审核通过后统一报送至校团委。


    参与对象

    数科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活动内容

    项目化实践要求团队自主申报实践,组队成员不得少于5人,必须是2022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学生(全日制),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团队中至少应有1名指导老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鼓励广大青年结合当地实际,以居住地为中心组建实践团队。各团队严格按照活动内容组成队伍,确定活动方案后向学院团委进行申报,学院团委审核通过后统一报送至校团委

    1.“追寻红色印迹”实践服务团。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学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寻访“红色事迹”专题,寻找自己家族或身边带有红色元素的人和事,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活动,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探寻“红色遗迹”专题,探寻当地红色历史遗迹,挖掘革命遗址与纪念设施等场所背后的深刻历史背景和感人历史故事,为党史研究提供珍贵历史线索;搜寻“红色文物”专题,向党史研究部门提供有关红色文物线索,包括反映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革命英雄人物的报刊文稿、照片、物品等资料。


    2.理论学习宣讲实践服务团。

    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搭建线上线下“红色课堂”,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鼓励学生以“讲习所”的形式就地宣讲,结合新时代展现出的新面貌,涌现的新事物,新人物,讲好时代故事,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移动思政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3.“百名学子寻访共同富裕密码-生活富裕富足”实践服务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生态函活、文化激活、物质塑活、产业谋活等方面深入了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项目内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方向。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当地需求,探寻带动当地发展的“块状经济”和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有效路径,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4.国情社情观察团。

    注重以“见证参与数字浙江建设”“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5.乡村振兴实践团。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投身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6.民族团结实践团。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


    7.反邪教宣传教育实践团。

    依托各设区市、学校反邪教协会的资源,实践团队宣传党和政府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引领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价值


    8.反诈骗宣传教育实践团。

    落实国家省市反诈防骗的各项政策,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多样化宣传手段,积极传播反诈防骗宣传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依托“平安校园”的成功经验,对外与公安、银行、社区等社会各部门密切沟通,构建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群管群控的反诈防骗大格局


    9.青春战“疫”实践团。

    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志愿服务,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在奉献中锤炼自我;挖掘身边抗“疫”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创造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化作品,赞颂战“疫”英雄、传播战“疫”故事,坚定必胜信心;搭建各类平台,助力复工复产。


    10.助力“双减”志愿服务实践团。

    根据“双百双进”结对地教育部门和学生需求,积极整合资源,组织志愿者发挥优势特长,利用暑假时段为托管对象提供法治宣传、心理辅导、劳技课程、集体游戏、文体活动、兴趣拓展等服务,践行“我在窗口写青春”浙江青年携手共同富裕先锋行动要求,切实形成志愿服务助力“双减”长效机制。


    11.文艺演出下乡实践团。

    依托青年文明号、文艺类学生和各类学生艺术团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县(市、区)、乡镇、农村开展送文艺下乡巡回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12.“非遗”深度文化实践团

    深入了解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魅力,在深度阅读基础之上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寻访家乡文明的足迹,探索文化的瑰宝,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来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新气息,要求深入挖掘方案课题,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开展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


    13.“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实践团。

    研究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自主选题或结合“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基层党建”等专题深入调研,广泛收集第一手调研数据与研究素材,形成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调研报告。通过活动帮助研究生了解浙江省情、民情,培养“知浙江,服务浙江”的责任感,发挥研究生在实践育人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14.科技创新项目专项实践团。

    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结合。围绕“挑战杯”竞赛、新苗人才计划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组建

    要求:参加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必须是2022年12月之前仍然在校的学生(全日制)。要求每个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成员不少于五人,可跨年级段、跨专业、跨学院进行组队,并自行申报。每支团队至少要有一名指导老师(尽量本学院老师),同时鼓励团队服务所在单位或地方的同志兼任指导老师,实行“双导师”。每支队伍要遵循当地的防疫要求,有组织有纪律地开展实地调查活动。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What's Zth”2022届毕业生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数科学院举行“五一五天乐,青春正当时”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