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数据科学学院关于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8-09-25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及我校《关于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数据科学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接受推免生的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在对考生平时学习、思想表现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研究潜力等方面的考查。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推免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二、组织机构

    在学校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管理下,我院成立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负责对学院的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领导和管理。

    三、复试时间和内容

    (一)资格审查

    复试前,由学院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需携带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3.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我院认可当地二等甲级以上医院提供的体检表(体检项目需含谷丙转氨酶测试和胸透);

    4.政审。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考核。考生如实填写《考生表现情况调查表》(见附件),由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5.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其他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定于20181016日(若有变动,另行通知)。具体安排如下:(18:30开始资格审查;(29:00-11:00专业课笔试;(314:00-16:00综合面试

    (三)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1)考试科目

    经济统计学:统计学

    应用概率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应用统计:综合考试

    2)参考书目

    经济统计学:《统计学》(第4版),李金昌、苏为华,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应用概率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二版),茆诗松、程依明、濮晓龙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应用统计:《统计学》(第4版)1章到第8,李金昌、苏为华,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二版)第1章到第4,茆诗松、程依明、濮晓龙,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 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综合面试重点考查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以及人文素质等综合能力,并给出面试成绩。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回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和录音录像,并存档备查;同一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相同。

    (四)成绩计算

    专业课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权重为40%综合面试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综合面试成绩×60%

    四、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对复试现场进行巡视,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等相关信息。

    3.实行复议制度。确保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查证属实的,由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数据科学学院  

    2018921日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院内评审情况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