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教师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务通知 >> 教师通知 >> 正文
    笃行求索十五载 扬帆起航数科梦——数据科学学院十五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方案
    作者: 日期:2020-11-12 点击量:


    行路致远,砥砺前行;十五载光辉,星辰璀璨。2020年是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建院十五周年。为充分展示学院办学成就、彰显办学特色,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数据科学学院十五周年院庆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求实创新、继往开来”为要求指导思想,坚持“立足本院、简洁热烈、庄重典雅、节约务实”的原则,结合学院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回顾十五年来学院办学历程,展现办学成就,总结办学经验,培养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对学院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办学空间,切实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谋学院发展新篇章。

    二、组织机构

    十五周年院庆工作小组

     长:洪兴建  段雪辉

    副组长:周银香      何露霞

     员:李时兴  胡玉琴             李钊军

    林振洪  吴佳佳  蒋丹丹          陈巍嘉

    叶爱珍      

    三、活动安排

    (一)思想引领活动

    1.“感恩十五年风雨相伴,争做新时代良师益友”——学院之星评选活动

    活动内容: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出在教学育人、创新创业、科研竞赛、学习实践等各领域表现突出、为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师生员工进行表彰,发挥优秀师生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促进学院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院风。

    活动时间:117-20

    主办单位:学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

    2.“历十五年风雨·谱不朽之乐章”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内容:弘扬“让数据说真话”的院训精神,各个团支部组织相应的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支部凝聚力,提升班级成员对于班级、学院的集体感和归属感。

    活动时间:111-121

    主办单位:学院团委

    (二)文体活动

    1.“数科一家亲,喜迎建院十五周年”工会秋游活动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凝聚力建设,促进教职工深入交流,组织全院教师前往温州开展工会秋游活动。

    活动时间:1128-29

    主办单位:学院工会

    2. “数科情话”三行情书征集活动

    活动内容:结合学院自身特色,通过“三行情书”的形式,用简练精致的三行语言表达对学院的祝福、对往事的追忆、对学校浓厚的感情等等。

    活动时间:117-1120

    主办单位:学院团委 学院工会

    3.喜迎建院十五周年之校园健身跑活动

    活动内容: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全民性运动,环绕校园跑步,用脚步丈量校园,体会运动的快乐,充分展现数科人拼搏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和爱校、爱院情怀。

    活动时间:1117

    主办单位:学院工会 学院团委

    4.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结合学院15周年院庆,组织毕业十周年校友及部分研究生返校,通过开展优秀校友分享会、校友座谈会、校友趣味运动会等方式,追忆大学生活,为学院庆生。

    活动时间:117

    主办单位:学生办公室

    (三)教学科研活动

    1. 建院十五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首届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论坛”

    活动内容:邀请来自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腾讯会议平台,围绕“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论坛设置了四场特邀专家主题报告,三个分会场的论文交流报告。

    活动时间:66

    主办单位:科研办公室

    2.建院十五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统计学科建设线上研讨会”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的统计学专家共聚云端,围绕我院统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深入研讨,广泛凝聚了国内统计学专家的智慧,为我院统计学科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思路。

    活动时间:824

    主办单位:学科(科研)办公室

    3.建院十五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第十八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

    活动内容: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邀请来自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0几家单位的中青年统计学者聚焦新时代下的统计改革发展,构建覆盖全面、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统计体制机制制度开展深入讨论。

    活动时间:919-20

    主办单位:科研办公室

    4.建院十五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经济统计沙龙”

    活动内容:每两周举办1次经济统计学术研讨,邀请校内外经济统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同探讨社会经济统计领域的研究问题和经济统计分析方法,从而促进老师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宽研究生的视野和思路。

    活动时间:11-12

    主办单位:经济统计系、2011协同创新中心

    5.建院十五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硕士研究生社会导师聘任仪式暨校内外导师交流会”

    活动内容:举办硕士研究生社会导师聘任仪式,并组织校内外双导师就专业硕士人才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专题交流,建立社会导师与校内导师更加密切的合作指导关系,提升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时间:11月下旬

    主办单位:学科(科研)办公室

    6. 建院十五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学术名家系列讲座”

    活动内容:邀请统计学、数据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与我院师生就统计学与大数据领域的科研方法和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助推教师的科研能力、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活动时间:11-12

    主办单位:科研办公室

    7.建院十五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会”

    活动内容:邀请多次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的专家,就如何提高课题申请书的撰写质量进行指导与交流,切实帮助我院教师更好地掌握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技巧,提高申请书撰写水平。

    活动时间:12

    主办单位:科研办公室

    8.建院十五周年教研系列活动之“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

    活动内容:邀请校教务处领导与学院全体教师面对面交流沟通,解读教学发展政策、教师发展方向,讨论我院教师、教学相关问题,助推我院教师充分发展。

    活动时间:1117

    主办单位:教学办公室

    9. 建院十五周年教研系列活动之“俯首为牛,送你远行”

    活动内容:邀请校内兄弟学院优秀教师介绍培养学生的成功经验,为我院综合导师制注入新的活力,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时间:1124

    主办单位:教学办公室

    10. 建院十五周年教研系列活动之“名师谈教学”

    活动内容:邀请2020年校“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数科学院邹洁教师做主题报告,介绍“名师”成长之路,分享教学相长的动人故事,让数科学院的“教”与“学”变得更有温度。

    活动时间:121

    主办单位:教学办公室

    11. 建院十五周年教研系列活动之“科技引导我前行”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金融科技等领域一流企业的高级技术骨干及管理人员来我院为师生做主题报告,介绍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在业界的发展与应用,帮助学生提升对专业的认知,明确创新创业的方向,促进校企融合发展。

    活动时间:11月至12

    主办单位:教学办公室

    12. 建院十五周年教研系列活动之“学科竞技场,有我更光彩”

    活动内容:成立院内的学科竞赛委员会,联合学办、各赛事负责人研讨我院学科竞赛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扩大学科竞赛、学生科研立项等活动在我院学生中影响,在人才培养环节形成更大的推力。

    活动时间:128

    主办单位:教学办公室 学生办公室

    (四)“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数科筑梦”建院十五周年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

    主要内容:晚会分“忆往昔”、“看今朝”、“展宏图”三个版块,通过精彩的文艺节目和隆重的颁奖典礼,集中展现学院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经验,激励全院师生员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展现数科师生昂扬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活动时间: 1222 18:30-20:00

    主办单位:学院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团委

    四、前期准备工作

    (一)建院十五周年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邀请函

    完成时间: 1120日前

    主要内容:电子邀请函、纸质邀请函制作。

    负责单位:学院团委

    (二)建院十五周年纪念宣传片

    完成时间: 11月初-121

    主要内容:结合十五周年院庆主题,拍摄学院十五年来的各项成就,学生、教师、校友、专家祝福等,在颁奖典礼上播放。

    负责单位:学院团委、学生办公室

    (三)老照片征集活动

    时间:11月底之前

    主要内容:搜集全院的老照片与老故事,包括校友照片、教师照片、老的校园景色等,在院庆时展出。

    负责单位:社会合作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各系部、学生办公室

    (四)学院15年发展资料收集

    主要内容:整理建院以来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学术教学成果、合作交流和学生活动资料。

    负责单位:学院各办公室

    (五)志愿者招募

    时间:202012月中旬

    主要内容:招募院庆晚会志愿者,按工作内容分工、培训。

    负责单位:社会合作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各系部、学生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营造氛围。各办公室、各系部、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院庆这一育人重要契机,切实抓好迎院庆主题教育活动,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增强全院师生参与学院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营造良好的校庆氛围。

    (二)认真谋划,注重创新。要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结合学院特点,创新活动形式,精心设计活动环节,扩大参与覆盖面,切实增强活动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三)统筹安排,确保安全。要统筹兼顾,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围绕中心推进重点。同时要做好安全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圆满完成。

    数据科学学院

    2020119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0级统计类本科生大类分流考核综合成绩的通知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关于校第四届“教学突出贡献奖”评选拟推荐人选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