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数据科学学院学术沙龙(2021-2022学年第三期)
    作者: 日期:2021-10-12 点击量:

    题 目: 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下研发资本空间溢出效应的测度研究

    主讲人:徐丽笑博士

    时 间:2021年1012日(周二)13:40-14:40

    地 点:6号楼402会议室

    主办单位:数据科学学院 浙江省201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

     

    摘要:

    创新要素的重新配置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投入产出模型中的乘子理论,本文构造了多区域创新资本要素空间溢出效应测度模型,将多区域投入产出表与31个地区15个产业部门的R&D经费内部支出数据进行匹配,从地域分布与产业分布双向维度量化R&D资本要素的溢出效应,追踪各区域R&D资本实际规模与结构,探究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之源:①受政府资金影响,各地区直接R&D投入强度集中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基础研究部门,并呈现从沿海向内陆递减的趋势。②通过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追踪技术流发现,R&D资本从中国沿海经济区流向内陆经济区,由上游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基础研究部门向中下游制造业、建筑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基础设施建设部门溢出。③北京、江苏和山东是R&D溢出效应的主要贡献地区,研发溢出强度分别达到0.95%、0.92%与0.85%,西藏、云南、海南是主要受益地区,R&D流入强度分别达到0.40%、0.40%与0.35%。④研发空间溢出路径呈现环状分布,并表现为接触性溢出和跳跃式溢出等多种溢出模式。

    主讲人简介:

    徐丽笑,讲师,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主要从事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分析、环境统计等方面的研究。至今已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中国人口科学》《中国环境科学》等SCI、CSSCI期刊以主要作者或参与者身份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数篇;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重点参与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部委项目。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踊跃参加!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讲座信息——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顾文斌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学术沙龙(2021-2022学年第二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