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晓峒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日期:2021-06-24 点击量:

    621日上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晓峒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因果推断的计量经济学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张晓峒教授首先介绍了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的区别及联系,并指出具有相关关系只是预测的基础,而具有因果关系才是决策的基础。随后张晓峒教授详细介绍了回归不连续(Regression discontinuity)理论,包括精确回归不连续和模糊回归不连续两种情形。最后张晓峒教授结合烧煤供暖对北方平均预期寿命的影响、非典对旅游人数的影响、三年经济困难对人口变动的影响等案例,采用回归不连续方法进行了分析。

    张晓峒教授的讲座既介绍了现代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前沿,结合中国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具有前沿性和启发性,对与会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20-2021学年第十二期学术沙龙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20-2021学年第十一期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