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二在数据科学学院举行
    作者: 日期:2022-05-15 点击量:

    514日下午,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主办数据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二在数据科学学院402会议室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富裕统计监测。

     

    本次论坛会议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斌、浙江省统计局总设计师王美福、浙江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罗良清、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洪兴建、段雪辉、周银香、李杰、何露霞出席参加。本次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李金昌和赵军利主持,6位专家做专题报告。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致词并主持

    金昌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已成为了国内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梳理总结地方改革实践经验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如何用科学的统计指标,从不同角度完整全面地反映共同富裕现象的进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进一步互动交流讨论,梳理经济脉络、剖析现实问题、研讨发展方向,推动共同富裕研究不断发展,为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作专家报告

    闾海琪就“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共同富裕监测研究”主题做专家报告。他表示,监督是统计与生俱来的职能,将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上升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机组成部分的高度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是“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有机统一,实现方式是要“共建共富”,享有主体是“全民共富”,发展过程是“逐步共富”。构建共同富裕监测统计指标体系需要坚持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统一性和简洁性相结合、长期性和阶段性相结合、客观指标和主观感受相结合。

    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做专家报告

    邱东以“从统计视角看推进共同富裕的社会基础结构”主题做专家报告。他表示,推进共同富裕应该在全球化大背景中进行,要特别注重“社会基础结构”,强调对经济统计指标的“充分利用”。在推进共同富裕的统计常规分析中,需要兼顾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波动要有“平常心”。共同富裕的实现,要在“做蛋糕”的同时内含“切蛋糕”的优化机制,兼顾效率与公平。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斌做专家报告

    张斌以“充分发挥国家调查职能,深化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为主题做专家报告。他表示,发挥国家调查智能,推进共同富裕统计监测重点工作包含全力抓好居民收支数据生产、加强重点指标研究和测算等各个方面。报告指出了当前共同富裕监测仍存在重点指标测算方法有待完善、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不足等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共同富裕监测工作将完善统计服务创新、手段方法创新等重要方面。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

    下半场分论坛由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负主持,赵军利对论坛上半场专家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并介绍论坛下半场进行的专家报告。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做专家报告

    王美福就“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建设”为主题做专家报告。他表示,探索建立共富型统计体系,需要通过建立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来实现摸清现实财富分配和分布情况这个前提。依托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可以开展对各类群体、家庭群体的精准画像,开发共同富裕评价监测体系。

     

    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罗良清做专家报告

    罗良清就“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的一点思考”为主题做专家报告。罗良清通过梳理共同富裕的内涵和目标,指出了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和影响因素;通过梳理已有的共同富裕测度体系的维度划分和基础指标选择,指出中国共同富裕的理论体系目前尚未形成一致的认同、影响共同富裕的因素缺失国际视角和动态视角等问题。

     

    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做专家报告

    洪兴建就“共同富裕监测评价的几点认识”主题做专家报告。洪兴建通过HDI的变迁、全面小康监测评价和共同富裕监测评价这三个现象的介绍,提出两点认识:共同富裕指标体系的设置原则、共同富裕监测评价的建议。他认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应该简单易行,以客观指标和产出指标为主;指标权重的选择以专家咨询的主观权重方法较为合适;指数构建方法宜用几何平均法。

     

    线下会议会场

    本次论坛的提问交流环节中,与会博士余卫、任志远围绕统计监督职能问题、共同富裕检测过程中的数据收集等向各位专家请教,闾海琪、王美福等专家进行认真解答并就此问题进行详细指导。李金昌与张斌就共同富裕监测过程中的人民收入问题进一步探讨。

     

    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旨在搭建国内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梳理总结地方改革实践经验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分论坛为促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推进重点改革集成突破,总结标志性成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助力浙江开拓破解共性问题之道,引领共同富裕先行之路。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21-2022学年第十五期学术沙龙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21-2022学年第十四期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