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0-05-29 点击量:

    各学院、研究生院:

    为在大学生中倡导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高校统计和数据科学人才的培养要求,提高研究生的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协助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和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 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本届统计建模大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大赛执行委员会设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我校由数据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并对参赛论文进行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计建模大赛的目的

    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在校研究生的统计应用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实现现实意义,提高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建立统计模型,反映高质量发展及民生保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为解决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和启示。

    二、统计建模大赛的主题

    本届统计建模大赛主题是“重大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影响的统计测度”。请各参赛队根据主题自行拟定题目,撰写参赛论文。

    三、参赛方式及要求

    本届统计建模大赛仅面向研究生,各有关高等院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专业不限。本届大赛以组队方式参赛,每队由3位研究生自由组队。报名以学校为单位,不接受参赛队直接报名(报名表详见附件1),每所院校限报15支队。

    四、大赛流程

    本届统计建模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论文撰写阶段,参赛队须在2020920日截止日期之前,按照大赛要求提交参赛论文大赛执委会以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入围评审。第二阶段为论文答辩阶段及应用考核阶段。大赛执委会将举办论文答辩赛,入选参赛队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对参赛论文进行自述,并回答专家的提问,以考核参赛论文的原创性、合理性和正确性,参加第二阶段论文答辩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参赛队须公开数据来源,提交原始数据包和数据分析程序。大赛要求参赛队提交承诺书(详见附件2),承诺参赛论文是在赛期(20204月至9月之间)由所有参赛队员共同参与原创的,同时提交“知网查重报告”(重复率不超过15%)。大赛执委会将对第一阶段入围论文进行查重复检,重复率超过15%的作品直接淘汰。大赛要求参赛论文使用正版统计分析软件

    五、论文要求

    为了统一论文规范,现对参赛论文提出统一规范要求(详见附件3)。为了保证评审质量,摘要一定要将论文创新点、主要想法、做法、结果、分析结论表达清楚。参赛论文首页为编号页(见附件4),只包含队号、队员姓名、学校名称等信息,第二页起为摘要页和正文页。参赛队有关信息不得出现于首页以外的任何一页,包括摘要页,否则视为违规,取消参赛资格。

    六、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所设获奖名额: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80名,优秀奖若干。

    30名的参赛队将受邀参加第二阶段现场答辩和总结会,其他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获奖证书通过邮寄的方式发放。大赛执委会将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网站(http://mas.ruc.edu.cn/)、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http://tsxy.zuel.edu.cn/)和大赛专题网页(https://www.zenodt.com/)上发布大赛结果、公示获奖队信息,优秀论文将向中国知网推荐刊登,向统计学术期刊推荐使用。

    七 、提交形式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参赛,请参赛队务必于202097日之前提交1A4纸双面打印的纸质论文、报名表(见附件1)和亲笔签字的承诺书(见附件2)纸质稿交数科学院楼401办公室,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提交报名表、参赛论文及数据包(邮箱地址anjing@zufe.edu.cn)。经校内选拔赛后,于2020920日前向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执委会推荐不超过15队伍参赛。

    本校报名联系人:安婧

    联系电话:87557159(数科学院楼401办公室)

    报名邮箱:anjing@zufe.edu.cn

    附件1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报名表

    附件2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承诺书

    附近3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论文要求及正文格式规范

    附近4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论文首页

                                                                                 

                                                                                                            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竞赛委员会

                                                                     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下一条: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0年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