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作者: 日期:2021-06-21 点击量:

    2021613日,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育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应用概率统计》期刊常务副主编、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副理事长张日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分布式统计分析”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数据科学学院李云霞教授主持,数据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张日权教授首先提出在海量数据集迅速涌现的背景下,传统的统计方法面临了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张日权教授对分布式统计分析给师生们进行了全面的综述,介绍了各种用于统计估计和推断的分布式框架。他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前沿的统计方向,可以用来处理大规模统计优化问题,并帮助解决大数据的计算问题随后,张日权教授分别从参数模型、非参数模型和其他常用的统计模型对分布式统计分析的方法和步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总结了它们的关键思想和理论性质,以及讨论了连接成本和估计精度之间的权衡问题最后,张日权教授还通过几个有趣的数据例子给学生展示了统计的艺术魅力,并提醒学生对待数据要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必须通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有些表面结果所迷惑,也鼓励学生大胆进行探索和研究。

    与会师生不仅从分布式统计分析方法可能会遇到的计算瓶颈,方法的应用提前和适用情况,以及学生考博等日常事务方面都进行了讨论。张日权教授的讲座具有深远的前沿性和启发性,对与会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20-2021学年第八期学术沙龙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讲座信息——Python股票量化策略研究及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