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疫情防控战,思政大课堂
    作者: 日期:2020-03-11 点击量:


    3月9日下午2点30分,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一经发起,数据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引导全院师生做好线上课程学习,同时组织各支部在认真观看后开展线上讨论,发表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讲授内容的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位,做到学生心里。



    本次直播学习中,学院各支部书记、辅导员、各班团支部积极配合工作,上传下达,通知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学生,并为观看存在问题的同学出谋划策。据统计,当天下午学院共6个支部、23个班级,900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思政大课堂。观看结束之后,研究生支部以《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为主题开展了线上讨论,大家多方位剖析了当前国家应急管理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等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深入讨论了如何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战。经济统计本科生党支部以《逆行青春》为主题,分享了疫情防控战中许多青年的优秀事迹,讨论了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应用统计本科生党支部以《战“疫”家书》为主题,收集了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以各种形式书写的家书,讨论了这些家书中体现的中国精神。数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则以《关于抗击疫情中的中国数据》为主题,整理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相关图表、动态数据分析视频等,以数据为有力证据,证明了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巨大投入,以及科学防控的效果。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各支部、 辅导员们都积极在QQ、微信、钉钉等平台上与学生展开线上讨论和交流。

    这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每一个文字里都装满了感情,却又铿锵有力,道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对于每一位数科人来说,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场精神洗礼、一次思想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奋战一线战场,但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看到了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这是一节非常刻骨铭心的课。



    数据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雪辉说:“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的初心与使命,只有党的坚强领导,才是赢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与保障;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了有国才有家,国是千万家,只有强大的国家,才会有安定的小家;进一步深刻感受到了守望相助、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是永远都打不垮的,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孙洁说:疫情当前我们作为教,同样责无旁贷。学生们开始了疫情下的特殊学习,教师们教室对着学生讲变成家里对着电脑、摄像头讲,讲课的形式变了,初心不变。所有老师都在积极行动,默默克服各种困难,只上好每一节课。作为教师党员,更要带头落实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在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我们的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统计系周力凯老师说:“在这思政课上,我看到了科技进步与制度优势相结合的力量。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我党沉着应对,防微杜渐,集中力量办大事,逐渐控制住了疫情。此次疫情暴发阶段,疫情的数据动态变化实时更新,基于数学模型预测疫情发展预测,疑似患者的追踪隔离,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医疗资源配置等,都体现了大数据技术的重要作用。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人们的出行工作也强烈依赖与大数据技术,如大规模的网上授课、网上办公,出入公共场合的健康码的使用等。 作为教师党员,尤其是大数据专业的教师。应深知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培养祖国所需人才,为我国成为信息时代的强国而努力。

    数学系邹洁老师说: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当意识到的。而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定海神针。全体医务人员首先站出来,主动请战,奔赴抗疫前线,以身为盾,守护生命和健康。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们负重严守,排查疫情,保百姓生活平安和稳定。我们的人民教师,虽然没有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但也义无反顾地奉献着:关心学生、温暖家长,开展心理辅导,上好网课,助力全民抗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战争的最终胜利。

    辅导员江挺说:“此次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了当代青年,90后、00后挺身而出,他们不惧危险奔赴前线,保家卫国,告诉了全国人民他们是可以扛起责任的,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强大的爱国情怀作为一名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厚植爱国情怀,将这场突发疫情的经验感受转化为人生的宝贵精神资源,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研究生党支部的王心愉同学说:“通过这次的思政课,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一大优势所在。虽然现在的疫情还未彻底消除,但已大体上得到了控制。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团结的力量以及基层的执行力。在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充分部署加强防备,并能很好地落实执行;人民信任党中央的指示,且自发地以人力物力财力等不同形式支援武汉等地;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拔地而起,基层社区网格化等逐一落实。作为基层学生党支部的一员,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把我们的知识、热情和能力转化为战斗力,迎接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次次挑战。”

    16金融数学班魏家璇同学说:“前段时间有一个上了微博热搜的问题,你的专业在疫情防控中能干些什么?听完今天的思政课我有了答案。我们不用自责自己为什么不是医学生,作为数科学院的学生我们也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数学模型和大数据技术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起了巨大作用,比如提前预判传染风险,做好舆情预警等。谱写大写的青春是我们中国青年的责任,我们要善于依靠自己的专业所学,挖掘价值并实践运用,发挥自己作用,让自己的青春梦想在祖国的大地上扎根成长!

    18经济统计2班许寒琦说:“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场思政大讲座,这种机会是十分难得的。冯教授所讲述的是最贴近我们大学生的,告知我们当代年轻人应当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行有大德等。我们拥有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也许平时看起来我们这些大学生很佛系很丧,但其实当危难来临之时,我们也不会逊色于我们的祖辈们,守护家园,是我们的一份责任。在我们尚未成熟,应努力学习知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发挥自己绵薄之力。

    17应用统计2班的李贝宁说:“这场全国大学生的课堂,让身处各地的万千学子都经受了一场心灵上的洗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驰援武汉90后护士李宗育,她的父亲为其写《送吾儿赴武汉战役》。她也是父母的小棉袄,但在这场战“疫”中,她选择了成为逆行者,这是青年的担当;还有‘硬核隔离男孩’郭岳,自觉隔离在车库,家中无一人感染,这是青年的自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拿稳接力棒,牢记担当与使命,在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上添一抹青春的亮丽色彩。”

    在这场战“疫”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数科师生力所能及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相信凛冬散尽,会有新的力量将温暖延续。

     

     

    上一条:数科学子线上共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下一条:迎卌五校庆,学校情校史——我院举行校情校史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