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返校第一课:疫情下的生命教育
    作者: 日期:2020-05-18 点击量:

    14日晚上1830,由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承办的“返校第一课——疫情下的生命教育”主题讲座在线上正式开播。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省新型冠状肺炎紧急心理干预专家组的成员胡建波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疫情下的生命教育”。全校700多名学生参加了线上讲座。


    胡建波老师所在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此次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讲座一开始,他讲述了身边同事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私付出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疫情前线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与生命的珍贵。随后,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生活,分享了自己在这段期间通过工作与休闲来寻找生活乐趣、缓解心理压力的真实心路历程。同时他为大家总结了在疫情期间可能面临的的多方面心理压力,并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各方面压力的来源以及应对方式。直播期间,同学们通过弹幕积极与胡老师互动,对自己返校前后的心理波动以及来自学习、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进行了咨询,胡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疫情期间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返校复学后的心理波动有了更加科学和理性的认识,也学到了一些非常实用的自我调节的方法,感触颇深。

    这次疫情教会我们热爱生命,敬畏自然,更是提醒我们,医者仁心,医者可敬。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过医生和护士的眼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以及所有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与不易。

    ——18经济统计2班谢天淏


    今晚观看了返校第一课“疫情下的生命教育”,看到嘉宾分享的青年医师请战书,一封封印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铮铮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掷地有声。疫情危急时刻,他们站了出来,扛起所有人的希望和生机,他们是每一名大学生的榜样!    

    ——18应用统计2班李昕晨



    讲座让我知道了怎样正确对待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教学。线上授课有利有弊,最大的弊端就是老师无法直观感受到学生的状态,学生处于没人监管的状态,使得一部分人的学习效率大大降低。好处是线上授课比较便捷,并且一些视频和直播课程都有回放,学生可以通过回放弥补自己漏掉忘掉的内容。我们要基于这种认识,及时调整状态,才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19应用统计2班张姝逸


    观看了本次的生命教育课程,再想到这次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我不由得想起了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 我们都是人类中的一员,任何一个人的损失,都可能是共同的损失,任何国家的不幸,也都可能是共同的不幸。如同此次肺炎,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谁都不能置身事外。 因此,我们也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生存家园。

    ——19应用统计1 金家豪


    正如胡建波老师在讲座的末尾所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严冬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总会到来!希望这次特殊的返校第一课能够化作一束温暖的春光,帮助同学们扫除因疫情带来的心情“阴霾”!

    数科学院新闻中心记者:郝一帆


    上一条: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下一条:数科学子线上共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