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工作实效
    作者: 日期:2021-04-26 点击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终端的普及,新时代数字化发展的浪潮赋予了基层党建新的工作内涵。守住思想根基的同时,激发组织工作活力,提升数字党建能效,积极顺应社会趋势也成为衡量党建工作的又一标准。

    这其中,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准确瞄准数字化党建的新方式,让信息技术为党建插上了翅膀。支部积极发挥育人实效,引导党员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力争让组织活动“活起来”,让理论学习“动起来”,为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数字化党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字引擎,赋能党建:数字思维激发组织活力,数字需求强化组织功能

    从成为入党申请人开始,每名支部成员都会拥有专属的个人“云数据”。无论是入党培训及考核情况,还是党员的学习生活情况,都会第一时间被记录、固定下来。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支部会依据每名成员的云端数据进行画像,为党建材料查阅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考核提供便利与可靠参考;学院党委也能依据学生党员的总体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为学生党组织的工作指明方向。

    2020年,在学院大数据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共同协作下,学院首创“大数据+学生党建”,旨在为学生党建工作搭建针对性平台,并通过配套制度形成完整的学生党建体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充分利用云平台完成信息记录与信息处理工作,实现了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全过程的“云上”考核与在线督办。

    “我们始终秉持‘让数据说真话’这一办学理念,学院党建工作也应抓紧大数据这把‘黄金钥匙’。理论学习是否落实到位、党员先锋作用是否生动实践,数据更有发言权!”学院院长洪兴建教授直言。为打造出一个集数据分析与党团学习于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学院在数据录入的基础上,加入党员学习教育模块,通过数据分析,总结出学生党员在党团学习上的缺陷,并据此推荐相关学习内容。

    这不是研究生党支部首次将数字思维应用到学生党建工作了。近年来,杭州市聚焦数字经济党建工作统筹力、组织覆盖力、管理智治力、发展推动力,在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组织中全面推进支部“数字引擎”工程,凝聚党组织硬核力量,推动“行业党建+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发力,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支部积极响应浙江全力争取建成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的号召,大力发挥专业优势,以数字服务企业和政府部门。

    3年来,研究生党支部先后组织了20多个党员团队,参与“知行浙江”社会调研、研究生“田野调查”和“百名学子寻访系列”等社会实践项目,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发放问卷4000余份,走访调研单位60多家,利用统计学、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知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形成了20多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积极利用“数据”抗击新冠疫情,彰显社会责任,支部成员参与的“以新基建、新消费弥补疫情对浙江省2020GDP增长的冲击”研究成果获时任浙江省领导批示,主持的研究成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促消费’政策效应评价”获得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竞赛一等奖。2020年支部与白杨街道云滨社区党支部、浙江省农业创新企业园党支部等4个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支部党员积极深入共建支部开展调研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的学术能力、综合素质以及用专业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该活动也受到浙江党建网等媒体的关注与转发。

    “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基础上通过竞赛、调研来培养数据收集、处理与分析的能力,可以更好服务于杭州市数字引擎工程。实践是加深青年党员责任感的有效途径,唯有把调查报告写在城乡大地上,才能真正激发我们探求真理、发现真理、运用真理、验证真理和发展真理的热情。”支部学生党员奚静娴说。

     

    守正创新,数智担当:把稳思想引领导航仪,注入体系升级强心剂

     

    守正是党建之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是新时代赋予党的建设的要求,也是党建工作制度化的重要形式。

    紧紧围绕“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方面,支部先后建立完善了“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组织生活会细则”“学生党员星级评定细则”等11个制度,对党员个体和支部整体分别制定条目式学习计划,做到一支队伍3333份计划。另一方面,学院党委还为支部配有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专职党建导师1名、社会合作党建导师3名,按照每年300/人的标准划拨党建活动经费,推动支部建设走向实干、踏实、奉献。

    在学院党委书记段雪辉看来,抓住党建工作的主心骨,就是要把牢思想政治教育的“总开关”。坚持守正,才能引导青年学生党员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党建标准,才能引导青年党员走上正确的前进之路。

    如果守正是扎根土壤的基础,那么创新就是党建舒枝展叶的动力之源。面对学校当前党建工作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唯有从形式、载体等方面立题破局,用创新精神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才能真正实现党支部的能效升级。

    为更好释放学生党员活力,让组织生活变得更有意思,党支部通过“‘数’说党史”主题学习、“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党章党史知识竞赛、“不忘初心”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深入领会理论知识;创新支部理论学习方式,通过绘制学习卡、“每月一视频”等活动,梳理丰富的时政要闻,帮助支部全面、高效把握各阶段重要学习内容,促进时政要闻的大众化传播;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通过追忆红色革命遗迹、寻访老兵、纪念英雄等方式,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近3年支部累计开展学习97场,走访了红色遗迹15处,覆盖党员2000人次。

    谈及特色党建活动的意义,党员计家仁有说不完的话:“党建活动的形式应更贴近于党员的群体特征。由于我们现阶段正处于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向外扩展的过程中,对于一些理论政策的学习,个人感悟并不深刻。通过绘制学习卡、走访革命圣地等新颖而生动的学习形式,可以让学生以多种方式认识历史、认识中国共产党,从而真正达到认识环境、看清方向的作用。”

    随着移动终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富有互联网特色的学习教育方式不断涌现,持续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与凝聚力。借助云平台,支部学生不仅可以互相交流近期党团生活感想,还可以通过留言等方式,将自己在党团生活中的问题与困扰向党建导师求助。此外支部还积极利用云平台与其他支部交流学习,分享沟通现存疑问或经验感悟,大大拉近了支部间的距离。

    通过以微党课、微视频为内容的“云创新”“云文娱”以及“支部+社团+竞赛”等方式,为青年党员量身定制充满“党味、青春味”的“云项目”,让更多青年人才真正凝聚在党的周围。

     

    奋斗有为,勇担先锋:锻造党员数字铁军,锤炼青年发展基石


    为更好地服务于数字经济,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支部着力提高研究生党员质量,努力培育党员队伍“排头兵”,涌现出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先进典型。3年来,支部成员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得省优秀运动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49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研究生统计建模等赛事中获得全国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7人次、三等奖18人次,获得浙江省新苗项目立项4项、校级以上课题19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1篇。

    学院党委书记段雪辉说:“新时代需要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我们要锻造一批合格的‘数字军团’!”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其中就包括了对数字化治理能力的考验。浙江省利用大数据实现了抗疫的精准发力,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让大数据在战疫中跑出了速度、力度和温度。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始终不忘继续培育党员队伍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展了“带头冲锋,同心抗疫”等系列抗疫活动。

    支部党员沈梦涵利用统计软件,将新冠肺炎病例实时数据绘制成动态地图,并主动转发至微信群,鼓励大家利用动态地图帮助父母长辈及时获取可靠信息;以朱立明为代表的10多名学生党员冲锋带头深入社区一线,为社区出入人员登记信息,为社区居民楼等公共场所消毒,成为一线防控工作队伍中的一员。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受疫情阻隔,党支部的学习交流之路也从未停歇:通过微信群、云平台等移动终端以及党员教师直播、学生党员授课等形式,党支部33名党员轮流发声,分享抗疫心得,彼此加油打气,稳定军心的同时也不忘与其他党支部开展抗疫活动。2020年,支部共组织党员参加“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助力返校”“学长学姐考研帮扶”等系列志愿活动20余次,在学生返校战场中,30名支部成员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寒假返校和新生开学工作,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也让党旗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面向未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还将继续发挥育人实效,着力提高研究生党员质量,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继续发扬杭州市数字化党建工作守正创新的红色基因,继续书写这座城市“数字驱动未来、党建引领发展”的时代答卷,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院与新华保险持续推进校企合作 下一条:楼胆群部长参加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