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 正文
    支部党员风采——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一支部优秀党员的使命感
    作者: 日期:2022-03-09 点击量:

    余卫,2020级数据科学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曾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三好研究生”等荣誉2项;发表一级A论文1篇,发表省级论文2篇,所写论文入选2021年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和2021年中国国民核算研究会年会并宣读。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

    发现使命

    茨威格如此定义生命之中的幸运: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他还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这是余卫欣赏的一句话。

    硕士研究生期间,余卫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发现了人生的使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做一个品行端正且乐观的人。余卫认为教师这一职业纯洁性极高,与他的人生设想相符。阴差阳错下,硕士毕业后,余卫没能继续读博,而是进入了政府机构工作,在此期间,他发现科研才是他想真正想要追求的事业。余卫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考博的信念,但是辞掉原有工作去考博却是一个艰难的抉择,家人起初的不理解也让他背负了更大的压力。在余卫的坚持和邻里的开导下,家人渐渐理解了他的选择,成为余卫考博道路上坚实的后盾。他边工作边备考,直到被录取的那一刻,与身边人分享这份迟来的幸运,感慨在这段艰辛的历程里,自己找到了方向,发现了使命。

    探索使命

    余卫爱好旅行,他最享受爬山的过程,因为这是一种坚持,是不达目的不放弃的追求,想追求的事情都会去做好

    他喜欢钓鱼,因为钓鱼是一件让人放空、自由自在,能够锻炼专注力与定力的事。这也同样适用于科研过程,收获科研成果需要厚积薄发,在这期间需要沉得下心,不断地推倒、重来、验证才能得到难能可贵的向前一小步。学习之余他还喜欢打篮球,他很享受在球场上团结协作、挥汗如雨的感觉。

    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遇到困惑和难题是家常便饭,余卫总是选择迎难而上,积极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查阅大量研究文献、动手实操,一步步找到解决办法。余卫谈到,管理学思维在他现在的科研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尤其体现在执行力和自我约束方面。

    追寻使命

    余卫谈到:成为一名党员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最重要的是保持忠诚,最基本的是担负责任和履行义务,强化党性意识。

    在疫情期间,身为党员的他为抗疫奉献了一份力量。被邻里推举为楼道长后,余卫作为联系人,联系百姓与社区,他这样说道:我也不能解决大事,只能帮助解决邻里的小事。余卫认为参加志愿活动是光荣的事情,他希望能为年轻人树立一个榜样。

    谈及来到浙财读博的感受,余卫表示很适应,因为这里不仅有优美的校园环境,更有知名的专家学者。余卫介绍了他一天的生活:早晨七点半起床,之后便整日留在学院研究生自习室进行科研。余卫在那里安置了一张床,以便时间过晚时就寝。因为读博期间最大的任务就是在所研究领域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所以余卫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学习,忙于论文。科研的过程是漫长而辛苦的,每篇论文在他与导师之间要来回往复数十次,直到每一个句子的结构、字乃至标点都经过反复细致的雕琢,每一丝、每一毫都思量恰当后,才慎重投稿。

    余卫说,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沉浸在当下的琐事中,却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所谓使命感,就是选择一种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与平淡的日子对抗,追求滚烫的人生。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四月“凝心聚力,战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开展数字服务进社区防诈骗宣传

    关闭